YOYOJan

我的练字经验小分享(新手入门向)

江小蓠:

说来就来我是不是很效率ww之前就做过整理所以还蛮快的。


首先,我只是一个练字爱好者,水平并不高,而且也是第一次写这种经验分享的东西,有什么不妥之处万望包涵,也欢迎各位小伙伴一起来交流。


 


练字如何起步


练字比较常见的就是正楷和行楷(或行书),一般认为年纪小的从正楷开始,成人或者觉得基础还算可以的可以直接练习行楷或行书,但是我个人认为,从正楷开始是最好的。


正楷就是需要你一笔一划去写,理解起间架结构(或者说笔划搭配)来比行楷要容易的多,而且正楷也是非常吃功底的,正楷练好了行楷很容易就能写的好看了。


 


 


练字工具的选择


 


1. 字帖


现在越来越多的练字er推荐临古贴,确实古贴从任何方面上来说都比现代字帖要好,但古贴对于新手和实用党来说确实不太友好,古贴繁体字生僻字多,新手不太容易举一反三的转化为简体字,而且毛笔的笔法到底跟硬笔有所区别,新手理解起来不太容易,所以新入门的小伙伴我个人觉得从现代字帖开始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至于什么样的字帖好,这个真的没有什么统一标准,你就找自己喜欢的就行,但一定要是那种成名的大家字帖,比如田英章、荆霄鹏、卢中南这些,我在这里稍微做下个人推荐,仅是个人喜好,请大家酌情参考。


 


田英章硬笔楷书技法


这本我大概用了两三年,一直有做参考,我的书法老师也一直拿这个做教材,感觉编排挺精辟又科学的,个人很喜欢。


 


 


吴玉生硬笔行楷技法


其实上面田英章同套的行楷也不错,但是我个人更偏爱吴老师的行书,感觉更隽秀一些。


 


 


唐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卢中南老师硬笔对临


如果有对古贴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试试这个,这是卢老师用硬笔临的欧阳询大神的九成宫醴泉铭,欧阳询和九成宫那基本就是练字圈顶级流量的存在,十个人有八个从九成宫开始的古贴之路。


 


最后,我非常推荐华夏万卷家的字帖,华夏万卷天猫请戳


真的没有打广告的意思,我这种小透明也没人给我广告费,这家的字帖全部是请的真正书法家老师写的,不像市面上很多其他的,直接从电脑上搞打印字体,很良心。


另外我个人非常喜欢他家的米字格纸,格子看起来特别秀气,比大街上文具店买的好看多了,有一本好的练字纸心情也会好嘛~


 


2. 笔墨


如果大家只是想练字不是想入文具坑,那这个事其实很简单,如果你想入文具坑……那估计再来个三万字也交代不清(


废话不多说直接上推荐,钢笔推荐这么几个,价格由低到高


英雄616


永生803


施耐德BK402


百乐78G+


这些笔基本都是一款多色,图片数量有限制我就不贴图了,照着型号搜肯定没错


另外关于墨水,其他颜色的还好,黑色墨水是分碳素墨水和非碳素墨水的,碳素墨水字迹更加清晰黑亮,但是容易堵笔,所以为了更好地保护钢笔,一般练字我建议大家用非碳素。


性价比最高的非碳素黑墨水肯定是国产英雄了,英雄204是我的长期囤货


 


中性笔是最近新兴的一种练字笔,其实某种程度上来说可以180度出锋的中性笔比钢笔更好一些,而且中性笔的阻尼小,对控笔功夫要求更大一些,如果用中性笔练得好,拿起钢笔来会觉得更加如虎添翼。


练字用中性笔推荐0.7大小笔尖的,如果一定要用0.5或者1.0也是可以的,但是再细比如什么0.38或者0.2这些的就算了吧……


中性笔没有钢笔那么讲究,淘宝盲搜0.7中性笔就可以,不过目前的网红是下图晨光0.7中性笔↓


 


 


↓还有最近新晋网红五千年0.7中性笔,长得很商务,不过我还蛮喜欢它的磨砂手感2333



 


3. 纸


这个纸比笔更不讲究了,大街上随便买米字格或者田字格,注意,一定要是米字格或者田字格,不要方格,也用不着什么回宫格之类乱七八糟的。


唯一要注意的事如果用钢笔的话确实需要挑选好一点的纸,不然会洇墨,上面提到的华夏万卷的纸是不洇的


 


 


练字经验分享


理论和工具都交代完了,接下来就开始实战,其实这部分我还挺没有头绪的,不知道从哪儿开始,就挑几个我能想起来觉得有用的说了。


1. 一定是要临帖,就是对照着字帖,在田字格或者米字格上自己一笔一划的写,而不是描红或者蒙纸,所谓凹槽更是扯淡,练字需要动脑子,只有理解了每一个笔画应该落在哪个位置上,才能真正练好字,蒙纸描红啥的基本属于不用过脑子的,虽然不能说一点用没有吧,但确实很没效率。


2. 书法三要素,笔法,结构,章法,其中章法涉及到一幅作品的谋篇构局,我自己都还没真正开始接触这个所以就不谈了,就说说笔法和结构。


笔法就是笔画的方法,我个人理解来说,最简单的就是笔画哪里应该轻哪里应该重,一支笔你用的力道不同,画出来的线条粗细是不同的,大家可以找一张纸一支笔试试,纸下面一定多垫几张纸,用轻一点的力道画一条线,再用重一点的力道画一条,看是否有明显的粗细对比。



 


然后再试试画一条线,由粗到细再到粗


 


 


接下来,以横为例,抛开那些藏锋露锋回锋之类的不谈,其实整个横的力道就该是重—轻—重,其实就是上面画粗细粗那条线的缩短版


 


以这个思路理解一下笔法是不是会简单些?


 


然后是结构,一个字写的好不好看结构很重要,我们再来看一个例子。


 


对比很明显,右边的好看一点(当然我写的也不是特别好看orz),我们来稍微分析下为什么


这个字一共三笔,我们就分三步



①横折钩的横上斜而且比较长


②短竖在横折钩横的后三分之一处,并且高起(就是露在横上面的竖比较长)


③竖弯钩在横的前三分之一处,竖不高起,横上面的部分明显要比右边的短横少,然后弯过来的横的部分拉长


 


于是最后就看到了相对来说还好看一点的也字,这就是结构,也是一开始强调必须是临帖的最大意义所在,你必须学会用自己的眼睛和大脑去分析这些笔画怎样组合才是最好看的,才能练好字。


 


以上就是针对硬笔练字我个人的一些经验分享,有妹子说也希望谈一下毛笔,毛笔我真的是个新手,不敢班门弄斧,我目前发出来的大部分看起来像毛笔的其实是板写,这基本就脱离新手领域了,想要板写首先需要差不多的硬笔手写基础(当然有毛笔基础更好),其次要买数位板,最后还要学会用Adobe Photoshop这个软件,我就不详细说了,感兴趣的小伙伴我们私下沟通吧ww


在这里我就说一下瘦金体好了,毕竟沈大美人就是惯写瘦金体的。


瘦金体相对来说其实还是好入门的,因为它的提按非常明显,尤其是顿笔,而且它有一种银钩铁画的力道,也非常适合新手直接拿来当硬笔字帖用,其中宋徽宗大大的千字文也是瘦金体里的人气top1了。


但是瘦金体硬笔字帖是个造假重灾区,网上的瘦金体字帖几乎百分之九十是用的方正字库或者汉仪字库里的瘦金体吧……根本不是书法字帖,我上面提到的华夏万卷,出过瘦金体硬笔对临,但是我没买过,仅作为一个参考告知大家。


 


不过我个人认为瘦金体确实没必要买硬笔版,徽宗大大的原迹就非常合适了,我这里推荐一个帖子,大家可以自行去帖子里面保存图片,这是加了田字格的千字文图片。


 


山鬼读帖——(一)《千字文》


 


不过这个贴吧里整个山鬼读帖系列都非常棒,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仔细看一看


 


山鬼读帖系列


 


 


以上就是我的全部分享啦,希望能够帮助到想要练字的小伙伴们。


最后,练字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如果你觉得坚持不下去可以试试找一些同圈同好建个群啥的,相互督促交流,我在上一个CP圈子就加了一个练字群,很有帮助,虽然现在爬了


希望大家都能写一手好字!


整理的真的好累orz求大家红心蓝手支持!

评论

热度(4722)

  1. 共4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